2018-05-29

說晴是雨還有雪的環冰島之旅


延宕多時的冰島之旅,終於在春暖花開(?)的五月成行,此回除了固定班底:一路司機、小豬煮婦,還多了一位翻譯小幫手隨行,三人行必有我師,在專業分工下旅途愉快笑聲滿點。

向來以氣候多變著稱的冰島也沒讓人失望,果然是必需以小時分析天氣的地方,常常這會晴空萬里,下一刻就變成狂風暴雨,春夏秋冬從亞熱帶到寒帶,絕對讓你體驗個夠(笑)。

※黃金圈Golden Circle
氣勢萬鈞嘆為觀止的黃金瀑布Gullfoss
黃金圈之宿。Tryggvagata Apartment
活躍於地表之下。蓋錫爾間歇泉Geysir & 凱瑞斯火山口湖Kerið

※南部South
悟空是你?!水濂洞瀑布Seljalandsfoss
帶著遺憾的斯科加爾瀑布Skógafoss


Day1+2台北→新加坡→法蘭克福→雷克雅維克→塞爾福斯

出發時剛好新航有活動,只要加入星空聯盟就可以免費使用桃園機場的貴賓室,於是我們全體加入再一同去貴賓室吃吃喝喝,裡頭空間不大食物也不多,人少不受打擾是他的優點。




三段式飛行看似很累,去程除了中停法蘭克福轉機時間久一點外,其實在狹小機艙坐那麼久,下來走走活動筋骨挺不錯的。




扺達冰島正在下雨,順利領到行李→買sim卡→取車,環島之旅正式展開。




此趟是逆時針環島,要先去塞爾福斯入住,然後開著開著就放晴,再接續傾盆大雨,好謎的冰島氣候啊(笑)。


入住Tryggvagata Apartment,民宿主人住前棟,我們則是後棟的閣樓。






溫馨的北歐風格,還有煮婦心頭好的洗衣機和洗碗機,不過這裡(也算這趟大部份的住宿)傢俱大多採購於IKEA,床舖對我們而言偏軟,折煞一把老骨頭。


接著到超市採買食材,順便熟悉一下物價→你沒看錯,甜椒一公斤399克朗,克朗對台幣大概等同日幣對台幣,但物價絕對超值很多XDD。


動手做省點錢然後再去吃大餐

Day3黃金圈





從塞爾福斯到黃金圈主要景點約莫一小時車程,中途有喜歡的景色就下來拍照。






第一站是壯觀的黃金瀑布,一路走來不停地被激昂的水氣打臉,若再加上寒風吹拂,透心涼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






上到第二層觀景台,視野更開闊可以看到瀑布的完整輪廓,這裡的景點大多只用告示牌或繩索來標示危險性,美景當前自己多留心外,千萬別一失足成千古恨。




人有三急,頭一回也是最後一回的付費廁所體驗,好貼心吶~~除了能刷卡,還可以兌幣喔。


200ISK就這麼飛了,往好處想是少數拿到冰島幣的機會。




往下個景點移動,途中遇見可愛冰島馬,個性溫馴又很親人,個個瀏海都很有型非常好拍。鐵網大多會通電,不要興奮過頭,馬沒拍到先來個人肉電棒串。






蓋鍚爾間歇噴泉,等了兩回合噴發效果不佳,看看天氣決定收工往下個地方前進。


看到小巧可愛教堂,專程來幫我們的車子拍張紀念照,雖然它一直被司機嫌棄動力不足,還是盡責地跑完環島行程。




想去的藍色祕境瀑布路原路已封,新路徑沿途都會有指標往37公路上的停車場,不過單趟距離拉遠,來回約需兩小時,考量天氣和時間,全員決定放自己一馬,冰島瀑布很多,少看一個不至於會終生遺憾。


最後到達火口湖Kerið,步道沒有護欄,風變大又開始飄雨,就沒去走一圈,而盡責的司機有下去到湖口旁拍照,值得那個票價了。

Day4水濂洞瀑布→彩虹瀑布→黑沙灘→祝好運石頭塔區

冰島國鳥海鸚雕像,這趟來還太早,沒看到本尊只有在禮品店遇見很多分身。








水濂洞瀑布,後面有個岩洞,可以繞一圈360度欣賞瀑布,這裡水氣充沛地面濕滑,除了穿對衣服保護自己避免濕身,也要當心步伐以免跌倒。


彩虹瀑布,太陽已罷工沒有彩虹。




準備攻頂去看看源頭。






拚死拚活爬上頂端,幸好這個景色很值得,還有幾處突出的岩塊很類似鷹石尖,心臟強壯的勇者可以挑戰來個峭壁絕景照。




來黑沙灘拜會雨霧繚繞的海蝕洞與海上小精靈。




這天適逢漲潮海浪又特別張狂,仍然有熱血的旅行者沿著玄武岩去看小精靈,我們愛惜身體直接去維克教堂拍張全景照。




祝好運石頭塔區,不知道為什麼這裡會流行堆石頭求好運,不過身在一大群好運石中覺得自己也被加持到,只是古今中外不分地點,就是有這種白目留下到此一遊的記號。


另一個遺珠之憾:羽毛河大峡谷,現在想想當時可能昏頭,導航是到峽谷內的瀑布景觀台,但扺達外圍停車場以為又設新的路障得走很久,小組會議後決定直接殺到民宿,大概要去休息太開心,也忘記停車場再往下走一會,有可以眺望全峽谷的橋樑。




入住Hörgsland Cottages,離冰川健行集合地不遠又便宜的選擇,先前看了評價心裡有個底,知道這邊設備比較簡略,克服困難無油煙煮了兩頓,臥室和浴廁空間很狹小,好奇人高馬大的歪果人怎麼有辦法兩人躺在比semi-double還小的床上。

Day5冰川健行→小冰河湖→傑古沙龍冰河湖



今天的重頭戲是斯卡夫塔山冰川健行,行前先來報到處,確認資料外也讓領隊檢核全身裝備,如果有需要但不符合要求,會請你直接跟櫃檯租借裝備。


一早大雨不斷,但這些話讓人大笑出來,是啊,何必擔心呢,我們可是身處在氣象報告每小時更新一次的冰島。果然前往冰川時雨勢變小,健行時已轉成偶飄雨,太陽還會時不時露臉呢。


冰爪與冰鎬是行程必要裝備(費用已內含)。


坐接駁車到入口處,因為已是夏季,冰川融化後退不少,得再步行一會才能扺達。雖然依據個人體力(對,就是肉咖我)選擇最短行程,但這段路已經讓肉咖氣喘吁吁,看不下去的司機幫忙拿冰爪和冰鎬。




然後分為不同小分隊,由領隊們各自帶開活動。




我們的領隊,很詳盡地講解冰川的形成與變化。


回到地面前,小彩虹艦隊集合拍照。


小冰河湖,肉咖休養中,由司機和小幫手上陣。




傑古沙龍冰河湖,時不時還可以看到湖中有海豹悠哉游水。




隔條馬路的鑽石冰沙灘。






入住離傑古沙龍冰河湖不遠的Hali Country Hotel,這個是隔日太陽上工的畫面。


單純住房沒有自炊設備。






荒郊野外只能吃飯店附設餐廳,這一餐沒有讓我們失望,隔天早餐一樣好美味。

Day6傑古沙龍冰河湖→赫本小鎮→天空之鏡



今日天氣大好,就再重回傑古沙龍冰河湖看看陽光版畫面。




鑽石冰沙灘,隔了幾分鐘我學那位女孩站到冰上拍照,原本笑人家被大浪卡到下不來,很快就輪到自己被大家笑,說要追求浪花拍打冰鑽石的司機,一看大浪來襲手腳很快地逃離,獨留我接受海水洗禮,幸好還有一雙夾腳拖可以替換XDD。






途經赫本小鎮,剛好是用餐時間,很理所當然來Humarhöfnin Veitingahús吃聞名的小螯蝦。


接著到天空之鏡,如果氣候不是太糟糕,就到這個咖啡廳買通行證去看看吧,除了天空之鏡周遭還有燈塔,海邊可以看海豹,另外有個為電影搭建的維京村。






天氣轉陰和稍早差很多,不過倒影仍在,雲霧飄渺中覺得仙氣滿溢。






喝了再上,準備長征到東部的雷扎爾菲厄澤。




入住Reydarfjordur Apartment,屋主在一樓,我們住閣樓。先前在天空之鏡玩太晚,又沒注意到週末超市打烊時間較早,幸好儲糧充足,連兩餐吃泡麵+速食湯。

Day7黛提瀑布→環狀瀑布→地熱谷Hverir Námafjall





一早開始是東部橫跨北部的長征行程,這段路在冬季常因為暴風雪影響封路,在夏季轉換面貌景色宜人,未融化的白雪妝點整個山頭美不勝收。




遇見彩虹的黛提瀑布。


不遠處的環狀瀑布Selfoss Waterfall,和我們第一天住的小鎮同名。




地熱谷Hverir Námafjall,有著濃厚的硫磺味,稍微逛了一下,再度小組會議,將之後此地類似的景點刪去,因為實在不太吸引人啊。






入住Guesthouse Storu-Laugar,雖然沒有廚房設備,不過整體空間很宜人,身在地熱區內熱水一開就是溫泉水,洗起來古溜古溜,跟泡溫泉有異曲同工之妙。

Day8Saltvík騎馬→眾神瀑布→地洞溫泉

請民宿幫忙預約的騎馬行程,開車半小時即可扺達的Saltvík Horse Rental,感謝老天爺賜給我們好天氣,這個早上只有本團預約直接包場了。


隨便在馬場抓拍,沒想到他待會就是我的座騎。教練會依據個人體型和經驗挑選馬匹,教育訓練解說完畢後就出發。






騎行路線風景優美心曠神怡,等適應後教練還會讓馬兒小跑一會,走著與人車不同道的路線,全心感受這一刻,只能說這趟騎馬經驗超值又美好。


傳說中索爾被丟下去的眾神瀑布,兩側都可以開車進入欣賞不同角度,到目前為止看過不少瀑布但還沒看膩~~噗。


地洞溫泉,因為冰與火之歌曾在這裡拍攝而聞名,很奇特的場景但沒那麼讓人一眼驚艷,有順路再過來即可。

Day9阿克雷里→布倫迪歐斯

今日也是長途移動的一天,主要在北方第一大城阿克雷里停留玩耍,接著就前往晚上住宿地:布倫迪歐斯。




冰島峽灣地形和挪威很像,這裡港口夠深,有豪華遊輪停泊。




好不容易到達熱鬧城鎮(居然還有計程車耶),當務之急是替鞋子自體分離的司機找商店尋覓新鞋。


阿克雷里大教堂,任務達成開始逛大街,冰島教堂與之前歐洲所見差異很大,外型特別前衛時髦,內部不一定都有彩繪玻璃,當日剛好舉辦追思會,得到下午三點後才開後,就沒有進去參觀了。






鎮上最熱鬧的Hafnarstræti大街。


阿克雷里特有的愛心紅燈,起源於冰島之前破產,當地政府為了讓人民保持樂觀繼續前進,將紅綠燈做個小改造鼓勵大家。


前往布倫迪歐斯途中,在山上遇見一場冰霰。




目的地前看見特別的Blönduóskirkja教堂,趁著光線好來一張。


入住Kiljan Guesthouse,這是民宿和接待處,我們訂的公寓就在隔壁幾步路的街角。






兩臥室的獨立公寓,設備有點陳舊簡略但還堪用,浴廁很狹小有點異味,其他倒還好。




晚上風大寒冷讓司機一人探路象形岩,都11點多天還這麼亮也莫可奈何(攤手)。

Day10象形岩→華姆斯唐吉→巨人峽谷瀑布



再探象形岩,停車場兩側皆可下至沙灘拍攝,差別只在稍陡和很陡,一樣要留心別踩空了。這裡還可以看見海豹,不過漲潮期間,海豹們不大會上岸休息,只能遠遠觀望。






繞半島一圈,在華姆斯唐吉停留休息,一樓是遊客中心,二樓是餐廳Sjavarborg Restaurant,好奇點了便宜的吃到飽,品項就是照片中的那五樣,但每一種都好好吃,難怪進來的食客幾乎都選擇吃到飽套餐。




在遊客中心看到巨人峽谷瀑布美照,於是返頭跑了一趟,規模不算最大,但水量豐沛很好親近。




礫石路又下雨,我們的白車變成這樣。




等開過59+54公路將近百公里的礫石路後,從有點髒變成辨識不出車牌的沙雕車。還車時是不用清洗車子,但為了行車安全,一扺達民宿趕緊接水大致沖刷一遍。






入住JF Comfy Stay,寬大舒適設備就跟自己住的一樣好,只能給它五顆星了。

Day11教堂山→瓦汀舍利爾洞穴→雷克雅維克



一早風大雨大,反正旅程已近尾聲,民宿又是這麼舒適,就很愜意收看挪威國慶遊行。習慣性觀察氣候狀況的司機,大喊外面有彩虹,全體總動員迅速收拾行李準備去追虹。極其幸運地補捉到教堂山與彩虹合影,隨著拍攝角度不同,有時也會有雙虹出現。




這一天才體會到,為什麼在下車關好車門前,手絕對不要放開把手的真理。狂風到應該有颱風天放假的等級,人好好站著還被推著往前走,所以教堂山與瀑布經典合照,只能有請首席攝影師出馬,兩個肉咖團員走到一半完全被狂風打敗準備逃回車上避難。




開到歐拉夫斯維克依然看得到彩虹,還有造型獨特的Ólafsvíkurkirkja教堂。


狂風影響下,斯奈山半島只能走馬看花。






幸好還可以參觀不受天候影響的瓦汀舍利爾洞穴,這裡是火山爆發後形成的熔岩洞穴,導遊是父子檔領隊(各帶一團),很詳細解說洞穴形成、相關的精靈傳說,期間還會要求大家把所有光源關掉感受黑暗中的寧靜,片刻後又搞笑地說:聽完滴滴答答水流聲,現在你想上廁所了吧XDD。


往雷克雅維克前進,必經冰島唯一收費站。


整路的狂風豪雨搞得我精神很緊繃,然後司機就被我時不時的尖叫聲搞得精神非常好。






終於扺達A Part of Reykjavík Apartments - Njálsgata,房間很大設備也不錯,烤箱/洗碗機/洗烘衣機皆有,落地窗還能看見哈爾格林姆教堂,可惜電梯間鎖起來,(應該)只有原住戶可使用,扛著行李上二樓有點辛苦。

Day12雷克雅維克市區



哈爾格林姆教堂,和阿克雷里大教堂一樣出自Guðjón Samúelsson之手,以冰島玄武岩為靈感設計,其實頗像即將升空的太空船。


天氣好來登頂,有電梯可搭實在太感動。


塔頂下來後正好在演奏管風琴,坐著欣賞好一會才離開。


下雨中的托寧湖開車繞一圈到此一遊。


沒看到極光只好來極光館。


整路中沒有池面倒影的哈帕音樂廳。


太陽航海者。


世界最好吃的熱狗Bæjarins Beztu Pylsur,老實說和前幾天其他地方吃到的熱狗堡沒有差異啊XDD。




港邊冰淇淋店Valdís,小組成員認證腰瘦好吃。






才剛發生火災,部份區域維修中的珍珠樓。






市中心熱鬧的Laugavegur大街,雷克雅維克雖然是首都,可冰島總人口也才33萬人,比一個礁溪鄉還少,所以首都圈依然有著身處鄉間的悠閒,但做為環島終點、從其他更鄉下的地方過來,還是會有種「啊,車子怎麼那麼多」的錯覺(笑)。






與期待不符的Sjávargrillið,很失落的離別晚餐。

Day13+14雷克雅維克→法蘭克福→曼谷→台北

早餐是昨天經過,很有人氣決定來試試的Sandholt。






美味早餐彌補了昨晚的傷心,雖然店員忘記我的培根(有補送),但態度好又有禮貌,還是很愛這間店。




準備離境告別遠得要命又美得讓人嘆息的冰島,帶著滿滿回憶準備回到溫差30度的台灣囉!!!

8 則留言:

  1. 小豬
    我收到明信片囉~~謝謝小豬
    冰島郵政又快又好才10幾天便收到了

    冰島的自然景觀真的是要親身體驗才能體會
    真的太棒又太每了
    公路上的暴風雨真的太可怕了
    雖然冰島天氣很冷
    但是運氣好的你們遇到的都是大晴天喔
    謝謝小豬的介紹
    無法去冰島旅行
    就看小豬分享遊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天氣變化真的很快
      所以遇到壞天氣也不要太灰心
      可能下一刻或隔天就完全不一樣了
      出去玩開心一點
      不要被天氣左右心情就好

      刪除
  2. 真是讓人羨慕呀!!可以環冰島一周~
    遇到天氣多變化感覺真的很刺激耶~
    還好這時候去不是冰天雪地雖不似雪地但是感覺也很涼爽
    相信你們這一趟回到台灣對這熱浪應該會很不適應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發前兩週東部和北部還在下雪呢
      雖然有點擔心雪地開車
      但幸好出發時只有在山頭看到雪並不會對開車造成影響
      回來那天當地和台灣差了30度.....有點害怕回台灣會熱昏XDDD

      刪除
  3. 景色真的很壯觀
    每次看到這種景色都覺得人好渺小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帶著欣賞和敬畏的心去旅遊
      真的覺得人很渺小
      你怎麼對大自然,大自然就怎麼對你

      刪除
  4. 請問小豬是拿什麼相機拍的呢,照片都好漂亮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Fuji X70
      一路是Canon 5D2
      有時會穿插手機照片
      照片上都會標註誰拍攝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