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

活動筋骨。天母古道

P3120045.JPG
原本預計再衝天元宮一趟,但因為我誤判情勢,以為仍是下雨的一天而錯過。反正千金難買早知道,都已經睡得飽飽,不如出去活動筋骨以免悶壞了,於是選擇去天母古道走走健身。

P3120001.JPG
都說了是活動筋骨,所以選擇一條比較輕鬆的路,由上往下慢慢散步。先將車子放在山腳下搭公車至文化大學,等全程走完再坐公車去取車,就不用擔心要再跑一趟了。

IMG_2340.jpg

P3120004.JPG
拐進通往文化大學的富愛二街,這裡的矮平房有塗鴨、有藤蔓,甚至有個大庭院,停著腳踏車,吊著鞦韆,可以想像一家人圍在此嬉鬧和樂的畫面。

IMG_2341.jpg
看到陽明天主堂後右轉,約莫200公尺就可以看到通往天母古道的路口。

P3120010.JPG

P3120012.JPG
之前來路標並沒有做得如此詳盡,搞不清楚狀況的我還直往紗帽路走,直到覺得不對勁了才回頭,依出沒的人群定位天母古道的方向。現在標得很明確,還附帶地圖與解說牌,大大降低在入口處鬼打牆的窘境。

P3120014.JPG

P3120015.JPG
下坡對膝蓋傷害頗大,可要小心仔細別逞快。不過看那坡度,幸好我惦過自己斤兩,知道萬萬不可能由下往上,人貴有自知之明,爬個山怡情養性,犯不著拚命、和自己過不去,不是嗎?!

IMG_2357.jpg

IMG_2358.jpg
因為連番雨勢,雖然放晴了,但山中古道還是隱約有黯然濕氣,若干曬不到陽光的地皮,還泥濘不堪,千萬要小心足下步伐,跌倒扭傷可不好玩囉。

P3120023.JPG
框起來就是一副畫。


IMG_2362.jpg
雖然是週間,但愛來此的山友可不少,或隻身前往,或儷影成雙,還有班級來此觀察生態。

P3120018.JPG

IMG_2350.jpg
春天到了,處處有蝴蝶飛舞,也充滿許多粉嫩的花色。

P3120027.JPG

P3120033.JPG
拍到的小昆蟲,一隻很符合春天的意境,另一隻倒是有絕佳的保護色。

P3120035.JPG
這段路程處處有標語警告猴子出沒,除了教導遊客請勿餵食,還有遇到猴群的應付對策。

IMG_2388.jpg
沿路上聽到很多鳥叫聲,但沒有千里眼怎麼都找不到,對於搜尋猴子的下落,同樣抱著可遇不可求的心態。突然林間傳來樹葉沙沙作響的聲音,仔細一看,有好多猴子出沒玩耍,雖然有段距離大半看到猴屁股,照的照片也很模糊,不過已經夠回來炫耀一陣子了。

IMG_2403.jpg
看到日據時代建造,為了將陽明山湧泉輸往士林地區的黑水管,就代表路程已近尾聲,同時也是天母古道名稱的由來。

P3120046.JPG

IMG_2422.jpg
剩下1/3的路程也讓人不好過,陡斜的石坡道可是體力大考驗。

IMG_2408.jpg

IMG_2420.jpg
累了就停下來歇息喘口氣,天母古道生態豐富,細心觀察都有驚喜等著你。

P3120050.JPG
終於到達古道的起點,理所當然要來張紀念照,慶祝走完全程(其實是比較輕鬆的全程)。這難度和馬那邦山比當然是小兒科,但輕忽的結果就是隔天變檸檬腿,我想,大概又好一陣子,爬山項目不會出現在假日出遊的選擇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