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9

枋寮-台東│南迴鐵路。悠晃的藍皮普快之旅


台北-台東對角線的地理位置,不論何種交通工具都有著遙遠的距離美感,即便如此,為了挑戰全台僅存的藍皮普快列車,由西半部開始的百里長征依序展開。

高鐵:109次07:20-09:05/南港→左營
台鐵:371次09:20-10:33/新左營→枋寮
          (台鐵高鐵左營站共通,但台鐵站名為「新左營」)
          (當日搭乘此班自強號誤點10分鐘)
          3671次10:55-13:21/枋寮→台東


一早先搭乘高鐵前往左營。


扺達高鐵左營站,同站換乘台鐵新左營站。怕買票擔誤時間,所以新左營→枋寮的車票已經事先買妥,枋寮→台東這段在火車上找列車長補票即可。


扺達枋寮,這個瞬間我有點傻眼,傳說中搭乘人數稀少的普快車,居然有一大團阿公阿媽旅客來體驗,人多到連拍車站招牌蓮霧椅都沒辦法,只得趕緊排隊卡位準備上車。


運氣好撿到窗邊座位,隔壁是散客準備到金崙去泡溫泉,兩人一路上搭話聊天也蠻有趣的。




一天一班次枋寮-台東對開的普快列車,將行經南迴鐵路穿越大小隧道,由西岸到東岸緩慢行去。


車內無空調只有電風扇與自然風,在冬天來搭乘相對不那麼炎熱,也記得備個口罩隔絕隧道內的廢氣。

插個題外話,後頭的阿公阿媽一直說隧道內空氣不好,要求我們把窗戶拉下(上圖可以看到打開的窗戶沒幾扇),其實通過隧道後大風一吹,那股油煙味散得很快,玻璃那麼霧,我可不想一路看著白花花的風景,所以對他們的話置之不理。

另外車上就列車長一人來回巡視,明知道這是普通車,要到終點才會有工作人員上來清掃,旅行團人人一個便當,下車就拍拍屁股走人留垃圾在車上,真是非常自私又糟糕。




霧濛濛的天空。


枋山站。


枋野站。


枋野二橋。


火車不停奔馳通過或長或短的隧道。






進入東部後,臨著太平洋北上,與西岸不同,空氣清澈但帶著陰霾。






列車在瀧溪站暫停等待其他快車通過,短暫放風時間大夥都下來走走。




扺擋不住時光流逝,帶著滄桑感的藍皮普快。










旅行團在此站下車,總算可以毫無阻礙地拍照了。


瀧溪站後是已經廢站,但變成打卡景點的多良站。


車上補票。






窗外建物越來越多,即將要邁入終點。




最後一站「台東」,三段車程銜接成功,順利完成此次目標。


回程就輕鬆一點,搭飛機回台北,也算是偽環島啦(笑)。


馳聘山海間的南迴鐵路:枋寮-台東 藍皮普通車

6 則留言:

  1. 特地來搭藍皮普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難得有這個機會
      趁著它消失前特別去坐的^^

      刪除
  2. 您好,因本公司正準備推出藍皮火車之旅,想借用您一張照片作為廣告DM所用,如蒙允許,本公司將致贈台中花博門票10張做為謝禮,期盼您的佳音。
    增福旅行社總經理沈習韜,公司電話:02-29968855,E-mail:fortunetour@fortunetour.n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照片沒有留存原檔
      謝謝你的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