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5

拜見國寶。信州善光寺


在長野市區短暫時光,拜訪交通便捷的善光寺應該為上策。行前做最多功課的當屬怎麼去看猴子,到善光寺小菜一碟就沒怎麼關注,等到了飯店電視一開,原來剛好有「長野灯明まつり」熱烈舉辦中,反正第一天行程除了晚餐沒有其他活動,來看看已有13年歷史的燈會祭典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到現場看海報說明才知道,地燈主要是在仁王門前的中央通リ,在善光寺境內不同地點則是會打上各色燈光。








地燈來自各方投搞,畫風多變雅俗共賞。


從仁王門起,就可以看到境內五色輪照的光采,但我似乎慧根少一點,看不出深刻涵義只有詭異的念頭冒出


山門。








本堂。


本堂西側。




連六地藏和延命地藏也如此特別XDD。




相較之下仲世見通リ倒顯得普通近人(笑)。






隔日再訪,高掛「定額山」山號的仁王門,兩側皆掛滿信徒的祈願草鞋。





進了山門往回看,屋頂還積著殘雪,白日地燈會撤收恢復通行,參拜人潮倒不如晚上點燈時多,仲世見通リ兩旁商家都很賣力招呼客人。






前進歷史悠久的山門,這裡可以付費上去,不過當日天氣不佳,沒有挑戰爬階梯。




山門前後的模樣。






本堂,入堂不得拍照,裡頭供奉阿彌陀如來、觀世音菩薩、勢至菩薩,合稱為「一光三尊(いっこうさんぞん)阿弥陀如来」,每七年會請出本尊代像出堂,讓信徒瞻仰佛像,稱為御開帳,2015年剛好是御開帳之年,是當地很盛大的佛教儀式。






香煙裊裊,撥一點到身上有病治病無病強身。




白日的六地藏和延命地藏。





表情可愛被摸得晶亮的むじな地蔵和狸。






離開前順道帶了些伴手禮,可惜明信片沒寫到那麼多,欠著下次再還債:P。




回程剛好坐上觀光「びんずる号」。




中餐直接在車站內享用,來長野當然得嚐嚐手打蕎麥麵,選了草笛,天婦羅蕎麥麵與雞肉湯蕎麥麵都吃得很滿意。


車站內明亮的公共休息區。



離坐車還有一段時間,轉移陣地喝個午茶,來同樣在長野發跡的丸山珈琲。







店內一直維持八分滿,很難拍到空桌圖,在咖啡師同意下,拍了他正在煮咖啡的專注模樣。


信州善光寺Zenkoji temple 
長野県長野市元善町491-イ

長野駅→善光寺巴士(1番のりば)

長野駅→善光寺「びんずる号」

信州蕎麦の草笛(MIDORI長野店)
長野駅ステーションビルMIDORI 3F

丸山珈琲MARUYAMA COFFEE(MIDORI長野店)
長野駅ステーションビルMIDORI 3F

2 則留言:

  1. 紅色頭巾的地藏王
    怎麼讓我想到海賊王的索隆..........(呃啊~大不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有像耶
      (佛祖原諒我XD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