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7

難以說再見的俄羅斯。邊境海關受難記

IMG_9836.JPG
這一天很漫長很烏龍很驚險,一切都要從清晨的趕巴士事件開始說起。

P1070019.JPG

P1070023.JPG
離開聖彼得堡的前一夜,清點手邊零錢,將預計搭車的部份留下,剩下全在超市梭哈買了些小東西,買到不亦樂乎還很佩服自己拿捏預算的準度,殊不知,這只是隔日一連串不幸事件的開端,可惜這群傻孩子血拚得太過愉悅,完全沒有一點警覺之心啊。

P1060968.JPG

P1070015.JPG
有了上回莫斯科趕火車經驗,這次可是老神在在提早出發往巴士站前進,即使坐公車下錯站,得多花點時間轉不同路線地鐵,因為時間還算充裕,倒也沒那麼驚慌失措。

但是,到達地鐵站後,就知道什麼是命運之神的嘲弄了。

該說是沒經驗或是疏忽,因為初扺民宿是步行,加上莫斯科地鐵並沒有這項規定,在售票口一陣雞同鴨講後才明白,原來人和行李要各一張地鐵票,而且那張誤買的儲值卡,還不能像莫斯科地鐵一般,過卡後交給下個人使用。

身上盧布已經在超市梭哈,餘額不足以支付多餘的行李件數,於是清晨偌大少人的地鐵站內,就見我們急忙狂奔找ATM提錢,還試到第三台才可以提領錢,終於買到地鐵票,立馬手刀奔向深不知處的月台,時間一分一秒地逼進,又再度體會到零度低溫卻滿頭大汗的囧境。

IMG_9836.JPG

IMG_9838.JPG
到了波羅的海車站(Балтийская/Baltiyskaya),還得摸黑尋找巴士站牌,左看右看都覺得不是曾經在孤狗地圖上看過的那回事,幸好眼尖的夥伴瞄到遠處似乎有巴士停留,走近一看,果然是開往愛沙林亞塔林的班車。拿出事先列印好的訂票資料核對無誤後上車,坐在座位上忍不住喘口大氣,所有乘客準時到達,巴士比預定時間提早出發,真不敢想像,若是先前哪個環節延誤到,我們大概只能含淚揮手送別巴士吧。

P1070029.JPG

P1070028.JPG
昏暗悠晃的路程大約過了兩小時,扺達邊境海關,先由司機下車讓海關檢驗車輛,接著就輪到乘客提領行李,一個個準備出關檢查再上車。

不是本國人,理所當然我們查驗的速度慢了些,依舊是很仔細很慎重,海關人員的目光,彷彿要穿透全身般,在護照和本人間來回掃射。

原以為只是時間久了點,最後應該安全過關,沒想到居然去請示了主管出來,再次用X光眼掃射,還得拿下眼鏡、撩起髮絲至耳後,那個認真警覺的程度,也在我們心 海裡投下一絲恐慌,是哪裡出了問題嗎?為什麼要一再檢驗?此時其他乘客已全數上車,一行人被請到旁邊等待更進一步指示,忍不住互相詢問,似乎盤查太久,萬 一車子不等人開走怎麼辦?

海關主管再對了一次護照,便要求提供行程、下一站住宿證明、回國機票,連我們的身份證也要拿出受驗,接著又拿出相機,如同犯罪檔案照,一個個去牆邊獨照留影,要不是沒有指紋機,大概也會被按壓指紋吧?!折騰許久,終於讓他滿意,不幸的是原班巴士已經開走,請我們到小房間內等待下班巴士。

或許設備簡略沒有監視器,在我們等待期間,小房間裡一定會有位人員陪同,無聊到打瞌睡也別無他法,甚至偷偷腹誹:該不會資料要送去國家安全局建檔,確認沒有任何危害俄國人民情事才要放行吧。前後虛耗四個小時左右,總算等來下班巴士,雖然從原先的simple bus免費升級Lux bus,如果可以,我只想要順利通關,並不想要有體驗兩種巴士差異的機會。


P1070041.JPG
剛出俄羅斯海關,便進入愛沙尼亞海關受驗,交出護照和回程機票,便很阿沙力地放人,速度之快實在是天壤之別。開往塔林途中,睽違多日的陽光出現,可惡啊,冬季最精華的日光就這麼不停消逝,好想仰天長嘯:俄羅斯海關還我寶貴時間來。

P1070053.JPG
到了塔林,又是這麼一副陰雨綿綿的天氣。

P1070248.JPG
唉,多說無益,還是吃一頓進補疲憊的身心靈比較重要啦。

事後,曾至俄國出差的友人質疑,會不會海關有「特殊要求」,只是我們四個呆頭鵝不解風情?或許是或許不是,我只知道,再待下去,應該就準備把行程表上,駐俄辦事處電話拿起來打了。幸好關老爺保佑,一切有驚無險度過,那謎樣的海關心,就讓他隨風而逝後會無期了。

18 則留言:

  1. 原來是有關老爺保佑,難怪能過關斬將安然渡過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老爺大概全神幫我們度過這一關
      天氣就沒辦法....不能太奢求啦

      刪除
  2. 幸好是四個人一起留下來,萬一只有一個......

    不過好家在,有拜有保庇,總算順利到另一個國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很難忘的記憶
      之前過海關頂多被詢問待幾天什麼時候走
      從來沒有這麼仔細被關切過XDD

      刪除
  3. 真的好驚險啊
    當時一定非常的緊張
    還好一切安全過關

    只是我不解買零食跟被關切有關連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零食是導致錢不夠
      延誤到上巴士的時間

      但和海關事件發生在同一天
      只能說這天....好衰(茶)

      刪除
  4. 感覺真是驚險啊
    話說凌雲出國~都不會把外幣都花光說
    就是怕那個萬一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說不到最後一刻不能放鬆啊
      我們沒有把錢花光光
      但是留的不夠多:P

      刪除
  5. 還真是有驚無險耶
    不過這一切都已經變成永遠忘不了的回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公疼憨人
      沒有真的讓我們遇上太大危機
      都能有驚無險地平安度過....真是太好了:D

      刪除
  6. 我懂我懂~
    要我也會緊張到閃尿FU耶~~~~
    尤其人在它國~更緊張~
    還好最終還是解決~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被扣留只好使出最後一招
      打電話到駐俄辦事處求救
      不過幸好沒走到這一步
      雖然滯留時間長了點
      但還是有放我們走啦:P

      刪除
  7. 這是驚魂記!!
    還好不用求救

    回覆刪除
  8. 俄羅斯實在很龜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對外來者都很小心翼翼啊

      刪除
  9. 你又在零下低溫汗流浹背了•••
    還好只是俄羅斯捨不得你們走,挽留一小下^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好不是送去西伯利亞勞改(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