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

簡易上手的皮蛋瘦肉粥

P6080028.JPG
搬入新家後,洗手作羹湯的機會明顯激增,對我這個吃比做容易的菜鳥而言,反正有個不挑嘴一路很阿沙力地掃盤,只要中規中矩做些簡單菜色,基本上要NG很難啦。

不過偶爾一路會有特別想吃的,當然,備料不困難、過程不繁瑣,我也是有求必應,這道皮蛋瘦肉粥便是其中之一。

P6080006.JPG
我用的材料很簡單,就是米、皮蛋、豬里肌肉。

P6080010.JPG

P6080013.JPG
首先將皮蛋切塊,豬里肌肉切條。

皮蛋的蛋白和蛋黃分離沒關係,反正下了鍋都一樣。豬里肌肉的粗細長度大約同等於食指一般,這樣煮起來比較不容易縮。

另外里肌肉油脂少,若皮蛋瘦肉粥再次加熱,咬起來會較硬,可以改用梅花肉。因為這是懶人版本,所以肉不另做處理。

P6080017.JPG
看了各家處理米的過程,掛保證好吃的通常很複雜,所以決定繼續懶到底,反正實驗結果還不賴,請各位不嫌棄繼續看下去。

米和水的比例是1:7,如上圖所見,並不會太稠,因為等一下會再煮過,所以這個不成問題。如果只煮兩人份,量米杯半杯即可,大概可以分四碗吃完,當然你很愛吃,或是想一次煮大份量再加熱,多煮一點也沒問題。

P6080020.JPG
接下來要開始組合了,將煮好的稀飯倒入鍋中,慢慢煮滾,越煮水量會越少,期間可視你愛的濃稠度加水調整,記得要不時攪拌以免黏鍋。

小滾後加入一半的皮蛋攪拌均勻,再放入切好的瘦肉絲,等瘦肉絲熟後,把剩下的皮蛋全部加入即可。

P6080028.JPG
大功告成後加入鹽巴調味,等吃時依自己喜好,看要不要加蔥花和白胡椒粉。若有多餘的粥可以冷藏,加熱時記得對點水,以免粥太稠了。

不騙你,這是我第一次做皮蛋瘦肉粥,空前成功,比我家巷口前賣粥的還好吃,除了不小心煮太多(一杯米的量),一切都太美好了。懶人版的做法與你分享,有成功別忘了來通知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